close

 

時間:民國99年5月5日中午12時10分

地點:三峽恩主公醫院

 

 

陳瑞萍在家裡吃完了中飯,帶著蘇珮緹所準備的一盒水果及洗好的一壘衣物,再次來到了醫院探視外婆。才剛走進病房,陳瑞萍順口喊了一聲。

 

「阿舅!我來了!」

 

在病房的角落裡,放有一張給探病親友使用的折壘床,在折壘床上,半躺著一位男人,男人的手上拿著一份報紙,全開的報紙也遮住了他的半張臉,只露出那一頭不符合實際年齡的黑頭髮。

 

「嗯!」男人動也不動的只輕輕的應了一聲。

 

「阿舅,你還沒吃吧!我又幫你買了一個素食便當喔,另外,我還帶了一盒你最愛吃的葡萄,那是媽前天去信義鄉時,跟宜君阿姨買的喔!」

 

「都放著吧!我現在還不餓!」男人仍是專心的看著報紙上的頭條新聞。

 

陳瑞萍在桌子上挪出了一個空位,將便當和水果放在上面,裝著一壘衣服的袋子也收進了衣櫥,當她將東西都就定位後,正要靠近床邊時,陳光耀突然冒了一句。

 

「妳外婆剛剛才睡著,不要吵到她!」

 

「嗯!阿舅啊!你要不要先吃飯,便當冷了就不好吃喔!對了!昨天的便當還可以吧!我今天挑了不一樣的菜喔!」

 

「我剛說了,我還不餓!」

 

自陳瑞萍進來的那一刻起,那男人的視線,就從未離開過報紙,其中也只一次的闔上報紙再打開,翻到了下一頁。

 

陳瑞萍慢慢的走到床邊的椅子上坐了下來,側著身坐在床緣,拿起擺放在桌上,昨天還來不及看完的那本相簿。就在同時,一壘信紙從相簿的內頁裡掉了出來。

 

「什麼東西啊?」陳瑞萍拿起了那一壘信紙,一共有三大張,信紙上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字句。

 

 

『外人很難想像我的內心深處,是在什麼樣的家庭中成長。小心翼翼的在夾縫中求生存,只為了用盡心計以換來少一頓毒打。對人始終存在著攻擊抗拒及防衛,以至於陷入悲傷無助恐懼,極度自卑自憐。對人總是無法信任,極度缺乏安全感,因為傷害我的,總是身邊那最親近的人。』

 

……我的命真的有如浮萍一般,在一個這樣家庭轉了又轉,換了又換。嘗盡了人情冷暖,悲歡離合,有家歸不得。因為我是一個被遺忘的孩子,就算是再想回家也不能心總在愛與痛的邊緣遊走,一方面是最愛的家人,另一方面卻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,唉…幸福離我多遙遠阿!』

 

……雖然身心飽受創傷,但我必須勇敢堅強,從來不曾忘記告訴自己,我是最優秀的人。所幸老天爺看得起我,才給予我如此磨難。如今,某些因素讓我不得已,也不願意的離開,但是我沒忘記這三年來,所相處的點點滴滴,我無法再為您做什麼,只想給您最真摯的祝福。』

 

……期待我懂得寬恕,不管是誰都會犯錯,包括自己的父母,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,期待我能學習信任,相信沒有人願意對別人壞,只不過立場想法不同,多些包容就好,期待我學習為愛吃苦,最後懂得真愛無悔,一切無礙。』

 

『最後期待您,多愛自己一些,如果我曾經被傷害,我會試著學習寬容!』

 

而就在信的最後一行,留下了這麼幾個字:『被遺忘的孩子』

 

 

「記得小時候,媽媽曾帶我到外婆家住過一段時間,但因為當時我還小,有些事情記得不是很清楚,只記得媽媽最後是哭著帶我離開外婆家的。也只有現在,我才能慢慢的去體會那,一直深埋在媽媽心中的那種痛。」

 

「妳媽這一輩子,就只會把所有痛,所有苦往自己肚裡吞,從不願讓人知道她心裡到底在想什麼。」那男人回了一句後繼續看著報紙。

 

「或許是這個原因吧!讓我在和媽媽分開了十六年之後,才發覺自己原來對媽媽是一無所知。」

 

「妳到底想知道什麼?」男人將報紙向內折了一半,將整張臉露了出來,只見他臉上戴著一副老花眼鏡,就這麼垂掛在鼻樑上,眼睛的視線微微的往上移,透過鏡框的上緣,半低著頭看著陳瑞萍。

 

「我只是想知道,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,可以讓原本一家團聚的家人,還要再去面對骨肉分離的局面!」

 

「有些事情不是妳現在想知道,我就有義務告訴妳,或回答妳,知道嗎?至於妳媽的事情,她以前過的是怎樣的日子,就不用我多說了。既然當了人家的養女,就該認命,就算是離婚了,那更是要為自己尋找出路,不是一味的依靠家人的幫助。說實在的,我們能做的,真的很有限。」

 

 

時間:民國76年1月

地點:鶯歌

 

 

「什麼?沒有錢?怎會沒有錢呢?難道妳沒跟他要嗎?」蘇月霞突然跑到蘇碧玲位在鶯歌的親生母親的家裡,對著蘇碧玲罵著。

 

「我怎麼可能跟他們拿錢啊!」蘇碧玲激動的回應著。

 

同時,在房子裡,除了蘇碧玲之外,還有蘇碧玲唯一的哥哥『陳光燿』和嫂嫂,但他們卻像是事不關己的冷冷站在一旁,靜靜的看著蘇月霞和蘇碧玲兩個人互相叫罵著。

 

「沒有拿錢,就跟他離婚,妳腦袋裡是在想什麼東西啊?」

 

「我在想什麼?妳認為我還能想什麼?我至所以會嫁過去,還不是是為了替妳還債的!妳認為我這樣還有臉跟人家要錢嗎?」

 

「為什麼不可以?那是妳應該跟他們要的赡養費,妳女兒的奶粉錢耶!」

 

「我女兒的奶粉錢?就算那些是我女兒的奶粉錢,妳也不應該來跟她爭吧!」

 

「妳的錢,也是我的錢啊,妳是我女兒耶!」

 

「妳有那一天是把我當做妳的女兒了?我身上的的這些傷,難道是我自己不小心受傷,自己跑出來的嗎?」蘇碧玲指著雙手手上無數的菸疤,以及蕂條抽鞭下,無法平復的傷痕。「再說,我的媽媽是『蔡吉』,不是妳蘇月霞。」

 

「為了錢,妳連我也不認了嗎?妳這是做女兒的態度嗎?」

 

「光是在這三、四年裡,我為了幫妳還債,我身上幾乎沒有一毛錢,妳知不知道?難道妳這一輩子,除了錢就沒有其他的了嗎?妳這樣的行為,又是一個做媽媽應該有的態度嗎?」

 

然而就在蘇月霞前來索取贍養費不成,徑而轉向跟蘇碧玲的同學要錢,無計可施的蘇碧玲,也只能讓蘇月霞共拿走同學三十萬元。

 

(待續)

 

如果你支持勇於原創的精神,請給我推推和鼓勵,謝謝!

 

江蕙-玉蘭花

{###_frankcwa/1/1026332785.mp3_###}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瀟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